close

是說結婚到現在也過了三年

最常聽到的問題排行榜大約是

怎麼會嫁到花蓮這麼遠??

花蓮???光復在哪???

妳結婚了??

什麼時候生小孩呀??

有了嗎??

 

 

 

好吧

很明顯的,最後兩個問題是同一個問題

也就是排行榜的第一名

什麼時候要生小孩呀????

 

 

 

 

 

 

說真的

一直都不覺得自己準備好要生小孩

嘰咕比跟我在結婚前談著遠距離的戀愛

總覺得婚後需要一些兩個人的時光

磨合、了解、調整步調!

加上我們是跟公公婆婆還有阿罵住在一起

三代同堂的生活也是需要適應跟習慣

最近一個月我終於可以不化妝下到一樓倒杯水

就知道我的防線真的設很重!!!

哈哈哈

是終於放棄要開始懶散了嗎?噗噗噗

 

 

 

 

 

很lucky的嘰咕比的爸媽還有阿罵都很好相處

最讓我感動的其中一件事就是

我有嚴重的口水潔癖

我無法吃飯時吃到別人的口水((當然其它時候也沒有辦法))

所以吃飯時我都必須要用公筷

一開始嘰咕比的家人沒有這樣的習慣

我非常不能夠適應

所以吃飯時我只夾第一輪

然後就再也不敢夾菜了

有一次嘰咕比的爸爸叫我吃魚

我雖然非常想吃魚但真的不敢吃

後來我跟嘰咕媽說

其實。。我不是不吃魚,是不敢吃有別人夾過的魚。。

嘰咕媽當天晚上立刻跟嘰咕爸說

從此以後

我們家都是用公筷吃飯

嘰咕爸跟我說

妳講出來很好!!!如果是要天天相處在一起,這種事就一定要講出來!!!

從此以後我知道我可以把他們當家人

不舒服可以講

不習慣的觀念也可以溝通

我知道嘰咕爸跟嘰咕媽甚至嘰咕罵都有夠用的肚量

當然謝謝也要常常掛在嘴邊呀!!

我也很感謝他們為我所做的小改變

這三年來生活在一起的點點滴滴

雖然也會有生氣的時候呀!!

但是大部份的時間我們都是快樂的:)

 

 

 

 

 

 

然後生小孩這件事就一直沒有感覺到那個moment!!

由其每天我們的身邊圍繞著無數的孩子

其實是會很灰心失望的

我看著孩子們的學習、成長

真的覺得現在的孩子好可憐

往返於各補習班之間

所有的才藝壓滿滿

往往弄到吃晚餐的時間只有半個小時不到!

或者等8點所有才藝課結束後回家再吃

然後小三升小四的孩子由其讓人覺得難過

好多孩子都在小三升小四的暑假變了調?!

原本的天真活潑熱情全都在一個暑假消失了??

到了小五、小六,就開始出現問題學生

髒話、不耐煩、不屑的眼神、語氣

那些小二時單純的你們跑哪裡去了???

去年暑假我看著我最單純的一班小三學生說

你們是我很寶貝的一個班

你們單純、快樂、認真!!

我好怕暑假回來你們就變了呀~~因為我有好多學生過不了小三升小四這個關!!!!

呼~幸好他們現在升上小四還是天真可愛

我好慶幸!!!

 

 

 

 

 

 

但多數我們所看到的孩子們

學習不快樂、叛逆、對於知識本身沒有慾望!

我實在找不到一個要生小孩的理由

就算我跟嘰咕比都熱愛小孩

嘰咕比更是嚴重

他跟我結婚前就說一定要生三個

基本款就是三個!!!

但看著現在的孩子我們真的覺得不敢生啊~~~~

現在的孩子太難教了啊~~~~

 

 

 

 

 

 

生小孩不是政府有沒有補助、補助多少的問題

其實最困難的就是如何教育他們

我真的覺得如果我的孩子以後跟我頂嘴

然後在這種教育環境下長大

不如不生~~

實在太沒有盼望了啊!!!

 

 

 

 

 

去年暑假我開始接觸到華德福教育

其實在兩年前就知道這個教育

因為花小枝就是讀華德福教育的幼稚園

但那時只覺得

哦~~這個幼稚園就是每天都在玩耍!!

在土裡滾

天天都很開心在唱歌這樣~

直到半年前媽媽帶我去參加了一場華德福的演講

我整個就震驚!!!

原來這是一個這麼美好的教育

我回到家跟嘰咕比分享

嘰咕比也著迷~

我們開始一點一滴的了解華德福教育的美好

這真是一個善、美、真的教育

 

 

 

 

 

 

到底我要什麼樣的孩子??

到底我該怎麼教育他們??

會讀書?當博士??會賺錢??

還是對人有愛、永遠保有溫熱的心、渴望學習的熱情、對新事物充滿好奇心、熱愛生命、對人有禮??

從知道能有機會讓孩子得到這樣美好的教育開始

我跟嘰咕比也決定要在今年暑假一起參加華德福的師訓

然後一、兩個月後

嘰咕比說

可以生小孩了

我似乎也覺得準備好了!

雖然現在八字還沒有一撇

但是我們都準備好要迎接小寶寶

希望能讓他在充滿愛還有希望的環境下長大

 

 

 

 

 

 

孩子進了小學似乎就開始離我們越來越遠

各種問題一一浮現

到底該怎麼教育下一代是我們一直在思索的問題!

所以當我們一看到了華德福教育讓我們仿佛看到了希望!!!

這就是我們所需要的教育!!!

我跟嘰咕比雖然不是受過正規的教師體制訓練

雖然我們沒有教師證

但我們有一顆溫熱愛孩子愛教育的心

這個世界如何能變得更美好??

教育!!

教育真的太重要了啊~~

 

 

 

 

 

 

下面有一段的影片

介紹了華德福的教育

很抱歉沒有中文字幕

但看著影片裡孩子們的笑容就說明了一切

這是他們需要的,最美好的教育

我稍微從影片中翻譯了一些對話和介紹

不是非常完整

如果有錯誤還請高手指點一下!!

 他們堅強、有自信、他們知道如何與人相處!

這就是我要的!!我就是希望我的孩子成為那樣的人!!

我們一開始並沒有設定要找哪一種的幼稚園,是華德福的還是一般的幼稚園,我們只是開始參觀一些的幼幼園,想參考看看哪一種的幼稚園最適合我們的兒子。我的兒子入學前是非常害羞的,另一間學校讓我們擔心它的害羞會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但華德福的教育告訴我們,『別擔心,伊萊會融入這個世界的!只是時間的問題,只要你願意讓他融入這個世界,接受他~他會來到這個世界的。』他的確越來越開朗,不是壓力讓他融入這個世界的,而是他準備好了!

當我第一次來到華德福的幼稚園,我只記得這裡的氛圍,是美好的氛圍!

在華德福,你所見之事都是美的~孩子們都知道什麼美好的事物,他們喜愛這美好的事物和環境,他們浸透在這樣的氛圍裡

我只是進到教室裡,想像著我的兒子也在這裡,然後我知道,恩~!這就是我們要的!

在七歲前的孩子,我們只有這麼短暫的時間,可以幫助他們發展他們的肢體動作、讓他們遊玩、讓他們有節奏的過生活

華德福教育的基礎概念,是基於對人類的了解,這個理念是來自於Rudolf Steiner先生

我們在教室裡所做的縫紉、手工藝,對於學齡前的孩子是非常重要的!!相較於發展他們的腦部,他們更需要發展他們的肢體動作!

影片2:14的小男孩,多有禮貌又大方的說:『你介意讓我花點時間,讓你看一下我做的狐狸嗎??』

華德福的教育,就是等待,等孩子們準備好學習、接受新知識,甚至是渴望接受新知!然後這時你再將知識傳授給他們,他們會熱情的接受它,而不是排斥它。

這個教育不是一種要求,『你該這樣做,你該那樣做,你該這樣思考』從來沒有!它是一種,『有這麼多的可能性,你覺得呢??你認為是怎麼樣呢??』的教育

影片3:49,老師讓孩子們欣賞一幅畫作,但每個人觀察出的角度、感受都不同,因此所有的畫作都是不同但卻又有各自的特色!

影片4:14,這是華德福孩子們的自製課本,他們沒有印好的教課書,所有的課程和學習,都是透過圖片,內化到孩子裡面,然後孩子再把它用自己的方式紀錄下來

我記得每一篇我所寫的文章,因為我親手寫下這些內容,我在旁邊畫上插畫,當你親手做下這些紀錄時,真的很難忘記這些知識!

他們創造自己的課本!

這是一種交叉的訓練,由於我在很小的時候就接受了美術的訓練,因此我能夠靈活的將我在華德福所受的訓練和教育,運用在我的工程上!將這些創意和我的工程結合在一起!

在華德福的教育裡,我學會如何解決問題!

我的女兒學習如何專注在她所做的事情上!

我們也重視他們的體能發展,這是一種平衡的教育,木工、音樂、體育、自然科學、語言,他們是同樣重要的科目!

影片6:50 在三年級的課程裡,我們正在學習自己自足!我們學習到了人們如何製作出自己的房子?為什麼在不同的地方,他們做出不同的房子?為什麼他們使用這種材料?

身體的平衡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你的學習不只是透過頭部的眼睛和耳朵,你是用全身在學習新事物!

在華德福的學校裡,你不可能不愛你的老師!

我的孩子愛他們的老師,老師也愛我的孩子!

當孩子愛他們的老師,他們就能夠從老師身上學到東西!

老師對孩子們來說,就是一個雛型!他們從老師的身上看見人性的雛型!

帶領孩子進入這個世界,是需要耐心的!

他們是否能夠準備好進入高中、大學、進入這個社會??

進入高中的第一年是非常不同的一年,但我已經準備好如何學習!我知道如何學習!

關於華德福教育最美好的,就是真實,真誠,還有愛~

我的三個孩子都接受華德福的教育,身為父母最開心的就是知道孩子開心的在學校學習!

在這個教育你看到了美好的事物,但真的很難用言語描述它!

在我的孩子身上,我看見了雖慢但穩定的成長!

對我來說,接受華德福的教育,是我父母給我最棒的禮物!

我會繼續在華德福的學校任教,我不是讓孩子們成為絕頂聰明的人,我教他們如何使用他們的雙手實作,如何成為一個健康發展的全人!

你怎麼會不想讓孩子接受這樣的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