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30273.JPG

最近我跟嘰咕比對於咖啡的熱愛達到了最高峰

自從過年回家老爺送了我們一臺虹吸式咖啡機

就改變了我們的下半生

哈!

 

 

 

最近這半個多月來

發現原來咖啡就跟金庸小說一樣

有各門各派各家密笈

每一門派掌門人教出來的路數都各有稍微不同

我跟嘰咕比就集合了咱們老爺這一宗門派

跟花蓮後山響叮噹的砝傣岸民宿老闆娘派

綜合出以下煮法

 

 

 

 我們使用的是虹吸式煮法

也就是道上所謂的"塞甕"

如果你跟我當初一樣是個天真的小女孩

以為用這個可以煮出像星巴克的那種咖啡就大錯特錯,不要來,污染我的美

((每次講到大錯特錯我就會一直強迫症的要把下面中國娃娃的歌詞唱完,真抱歉))

這塞甕煮出來的就是道道地地咖啡仙人們喝的

黑。咖。啡

基本上我跟嘰咕比都覺得這是一個高不可測的境界

就像我家老爺一樣

每天不來一杯黑嗄B就全身不司糊

任都二脈沒被打通似的?

那我們道行不夠深的

可以慢慢來

不及嘿~

先來看這虹吸是怎麼吸??

R0030274.JPG 

把咖啡器具都裝好好((廢話))

記得這塊濾紙下面有個勾勾

一定要勾住那根大吸管呀!

千萬別犯了我跟嘰咕比第一次犯的錯

沒有勾住大吸管

水滾的時候

整塊濾紙就在水裡飛來飛去撞來撞去

就像快要變身的小精靈一樣飛撞上面的咖啡壺

我們都覺得咖啡壺快爆炸了!!

 

 

 

 

然後砝傣岸民宿的老闆娘教我們要把濾紙放在正中間

 這樣溫度跟水產生的泡泡才會很平均哦!!

 

 

 

R0030275.JPG

用酒精燈把咖啡壺裡的水加熱以後

水會開始從被吸到上面來

觀察一下泡沫是不是已經很均勻了呢??

 

 

 

再來就可以欣賞一下泡泡飛舞在水裡面

然後開始倒下咖啡粉

講到咖啡粉((好容易唸成咖灰渾))

星巴克真是慈善事業

雖然它一杯咖啡貴鬆鬆

但它有提供免費磨咖啡豆的服務溜

不用跟星巴克買咖啡豆

自家的咖啡豆((好想唸成咖灰豆))

帶去也可以幫你磨到碎碎碎

阿我們是把咖啡豆帶去磨成3號大小

關於這咖啡粉的粗細大小問題

我還沒研究到那裡

沒法兒跟大家分享

拍謝

 

 

 

 

 

我們是5人份的咖啡機

咖啡壺上有刻度

如果加到5人份的水

我們就會用咖啡壺裡附贈的湯匙放3匙半的咖啡粉

如果是3人份的水

我們就會用咖啡壺裡附贈的湯匙放1匙半的咖啡粉

這是目前我們覺得最好喝的比例

如果道上有其它高人經過此地

能提供更好的比例也歡迎賜教

((嘰咕比最近一直看金庸,我被附身得好痛苦))

((他會用金庸裡的一些咬文嚼字來對我說情話))

((例如:這一對眸子,清澈明亮!!))

((看到我的臉就會說:暈紅流霞,麗色生春,紅噗噗的,煞是好看))

((只見她膚色白膩,眉毛彎彎,頗具姿色))

((只見她眼波盈盈,欲語先笑,體態婀娜的迎了上來))

 

 

 

 

 

再來就是各家門派的另一個關鍵

煮。幾。秒???

這秒數我有聽過50秒,60秒,還有55秒的

後來我跟嘰咕比就隨心情讀秒了

 砝傣岸的老闆娘說每25秒攪拌一次

50秒就熄火

而且攪拌時要呈現『之』字型

就像在畫閃電一樣

不要畫圈圈的攪拌

因為溫度會不平均

這一點我們家老爺這一派就沒有特別提到

看倌兒們就隨心情吧~

 

 

 

 

每隔25秒攪拌一次過後

就準備熄火

把酒精燈移開

準備一塊濕抹布

先把咖啡壺整個呈現轉圈的方式搖晃一下

不用拿起來

會燙到

就放在桌子上以手腕為圓心畫圈就好了

 

 

 

 

 

R0030277.JPG

然後用濕抹布抱住下面的咖啡壺

讓上面的熱咖啡可以趕快下來

 

 

 

 

 

R0030278.JPG

砝傣岸的老闆娘說

泡沫越是綿密就表示豆子越新鮮越好

 

 

 

 

 

 R0030424.JPG

砝傣岸的老闆娘說

如果有成功的煮出好嗄B

這咖啡渣會變成小山的形狀

我跟嘰咕比後來發現這跟你怎麼搖咖啡壺有關

如果沒有轉圈圈讓裡面的咖啡轉成一個小旋渦

就很難產生這個小山丘

剛開始我們只會產生盆地跟凹地

好挫折溜!!

當小山丘出現的那一天

小天使們都降臨在我們身邊了!!!

還有伴隨花瓣灑在我身上

 

 

 

 

R0030281.JPG

咖啡煮好後我跟嘰咕比會試著先喝喝看黑咖啡

幾次以後好像真的可以接受了耶!!

不會太苦也不會臉部表情扭曲

人真的是很能適應新東西!

慢慢也發現黑咖啡會回甘哦~

就像老人喝茶喜歡那種回甘的滋味吧??

 

 

 

 

 

如果趕時間的觀眾朋友又不敢喝黑咖啡

那就加個奶精和糖即可

如果不趕時間的觀眾朋友又不敢喝黑咖啡

那我們夫妻聯手強力推薦自己打個奶泡吧!!!

 又健康又安全

畢竟奶精這東西是化學合成的喝多了對身體也不好

right?

 

 

R0030418.JPG 

打奶泡需要有全脂的牛奶

還有打奶泡的小鋼杯

只要把牛奶加進小鋼杯

放到瓦斯爐上煮一煮

讓牛奶溫熱

記得千萬要攪拌啊~~~

我第一次煮沒有攪拌

下面都焦掉了

變焦糖牛奶咖啡

一邊攪拌一邊熱好牛奶

把打奶泡的蓋子蓋上

稍微打一下就會有綿密的奶泡出來囉!!

 

 

 

R0030422.JPG 

打個幾下就會產生密密的奶泡

嗚啦啦~~

看到奶泡我都心花開了!!!

而且有種幸福的感覺吶

就像棉花糖一樣~~

 

 

 

R0030436.JPG 

嘰咕比有個好麻吉曾經在星巴克打工

他說

倒奶泡是最困難的

一開始都會倒得黑皮鞋變白皮鞋

牛奶全灑在地上沒進到杯子裡

但不知道我是太有天份還是方式錯誤??

我都沒有遇到這方面的問題

我會先用小湯匙把上面的綿密奶泡擋著

然後讓牛奶流下來

最後才把奶泡刮到牛奶上面

 

 

 

R0030410.JPG 

最後擠上在星巴克買的焦糖醬

好喝到我都快要飛到雲端去了~~

 

 

 

 

 

 

R0030408.JPG

每天

我都期待著喝到美味自製手工咖啡的那一刻

多練習

差不多15~20分鐘就可以喝到健康又好喝的咖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