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32.JPG  

還沒生蹦米乓我就決定要餵母奶

我知道有人因為提倡餵母奶變得很激進

我還看過有人形容這些提倡餵母奶的人

就像納粹份子一樣

其實我的出發點很單純

除了知道母奶非常好之外

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嘰咕比有嚴重的過敏

我擔心蹦米乓遺傳到他的過敏體質

所以希望能餵他母奶幫他增加一些抗體

至少讓蹦米乓的過敏不要這麼嚴重

阿另一個原因就是我很懶得去泡牛奶洗奶瓶消毒那些有的沒有的

人家說餵母奶的孩子就是娘在奶在

所以最方便的就是外出時不用帶一大堆瓶瓶罐罐

因為糧倉就隨身攜帶著了呀

還有另一種說法是餵母奶的孩子跟媽媽比較親

我是覺得只要媽媽用心

孩子都會跟媽媽很親啦

只是餵母奶的孩子不只是親

好像有點過黏

像鼻涕蟲一樣

不過我很享受被黏著的感覺

但也有渴望自由的時候

幸好跟嘰咕爸、嘰咕媽住一起

他們可以幫忙分擔一下讓我喘很大口氣

 

 

 

 

 

其實打這篇文章是因為好多身邊的朋友在餵母奶的時候遇到困難

然後就會跟我求救

我的LINE對話紀錄就可以變成十萬個餵母奶的怎麼辦

乾脆整理成文章

因為在我的餵母奶過程中

也是有好多貴人出手相救(差不多有10個)

得了別人的幫助也要回饋一下給大家

希望想(親)餵母奶的媽媽都順順利利!!

 

 

 

 

 

 

我的(親)餵母奶之路開始得非常非常慘

一直到40天才順利

蹦米乓出生的第一個月我是天天都在大哭

生小孩的時候我幾乎沒有叫

但是餵母奶讓我痛到一直大吼大叫

月子中想到餵奶就全身立刻飆冷汗

因為實在是太痛太痛了

餵奶前就開始哭

餵完奶繼續哭

聽到蹦米乓哭我也跟著哭

被吸到破皮、流血、乳腺阻塞、還以為自己感染什麼唸珠球菌、或者是一種一開始餵母奶媽媽會有的神經痛?

那時蹦米乓每吸一口就像刀在割

頭皮都發麻的痛

我一直崩潰

整個月子都沒有做好

枉費嘰咕媽辛苦幫我照『瘦孕』的月子餐煮得很澎湃

我根本完全沒有胃口

一開始我非常堅持餵母奶

堅持到有天突然驚覺

我自己也變成母奶納粹份子了

阿但是小英老師一直跟我說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

真的!!!!!!

媽媽天天哭

寶寶也會被影響

所以大概滿月我就決定要放棄餵母奶這件事

除了小英老師的耳提面命媽媽快樂寶寶才快樂

還有很大的原因是Eros的鼓勵

她跟我說

先休息休息再來

母奶很奇妙

只要給寶寶吸

奶就會來

((真的!!Eros產後傷口大到必須臥床四個月,沒有辦法起來親餵母奶,都是靠別人先借母奶給她的寶寶或者配方奶參著餵,四個月後她才開始親餵,自此沒有停過,一直到現在寶寶一歲多了還在親餵哦!!))

她可以幫我調度到別人的母奶先來給蹦米乓喝

等我準備好了再開始餵也ok

也許是這樣

放鬆心情

竟然就順利了

然後蹦米乓就一直喝母奶到現在六個多月快七個月

我終於享受到人家說餵母奶的快樂了

很幸福

由其是蹦米乓喝到一半還會發出

呼搭啦~~的聲音((就是哈~一聲,當然不是說呼搭啦))

然後笑咪咪又滿足的看著我

唉喲,我的媽咪喂

之前不順利的痛都忘記了!!!

 

 

 

 

 

 

 

阿以下是我最常被問到的,關於(親)餵母奶的Q&A

Q1:為什麼親餵母奶這麼痛!!!!!!!!!!!

A:根據我的實戰經驗

那就是妳的姿勢錯了

正確的姿勢應該是要完全不會痛

完。全。不。會。痛

如果寶寶吸完以後

妳的葡萄乾(註1)變型了

那也是姿勢錯了

因為寶寶吸完以後的葡萄乾

應該是

完。全。不。會。變。型

我一開始最痛苦的就是蹦米乓喝完奶以後

葡萄乾都變成尖的

像被削鉛筆機削過一樣

超級痛

痛到不能穿內衣也不能被衣服稍微碰到

所以整個月子期間我都是非常狼狽

坦胸露乳的

還因此著涼感冒快要發燒

每餵完一次奶就立刻擦藥消炎

但兩、三個小時之後就要再來一輪地獄體驗

好悲慘...

後來自己調整調整

努力鑽研發現

是蹦米乓的頭沒有放正

他的嘴巴等於是吸到偏右邊的葡萄乾跟乳暈

施力不平均當然會痛

因為左邊都沒有吸到

 所以如果親餵後葡萄乾變一邊比較尖

請試著下次把寶寶的嘴巴往比較不尖的地方移動一下

如果左邊比較尖,就稍微把嘴偏右放

 

 

 

 

 

Q2:什麼姿勢才是正確的?

A:訣竅如下

寶寶肚子緊貼媽媽肚子

寶寶的嘴巴張越大越好

等寶寶嘴張到最大時

媽媽用手拿著乳房

把葡萄乾跟乳暈一起放到寶寶嘴裡

如果寶寶沒有含到全部的乳暈

請試著拔出來重放一次

然後不要等到寶寶很餓很餓的時候才親餵

那時候他會比較沒有耐心

我覺得寶寶睡覺時是很好的練習時機

他在睡夢中還是會有尋乳反射

稍微用葡萄乾碰一下他的嘴邊

他就會張口

我是在睡夢中親餵蹦米乓出現轉機的

 

 

 

 

 

 

 

Q3:我覺得我已經調整到最正確的姿勢,為什麼還是很痛?

A:有兩種原因

媽媽還在適應一直頻繁的被刺激脆弱的乳房

另一種原因就是姿勢還是不對

最後我的建議是

想辦法把乳房塞越多給寶寶越好

就盡量塞吧

越怕痛越不敢塞就越痛

寶寶含的越多就越不會痛

因為寶寶是用舌頭去刺激乳暈才會有奶出來

我看國外youtube的影片

那些媽媽們胸部大概是我的三倍大

整個塞進去寶寶也不會嗆到

所以就盡量塞吧!!!

姿勢很重要

但是如果覺得自己姿勢都正確了

還是找不到原因

就試試這招囉!

 但請千萬不要摀住他的鼻孔嘿!

 

 

 

 

 

Q4:寶寶把我當人肉奶嘴,一吸一、兩個小時不放,然後含著睡覺拔不出來怎麼辦?

A:可以試著用小指從寶寶嘴角邊伸進去

然後輕輕往下壓他的牙齦

寶寶就會鬆口囉!

然後讓他吸一下小指頭

他甚至不會發現ㄋㄟㄋㄟ已經被拔出來了

一開始不知道這招的時候

我還試過捏蹦米乓的鼻子想讓他不能呼吸自己鬆口

不得不說這真的是很蠢很爛的方法

 

 

 

 

 

Q5:為什麼我的寶寶一、兩個小時就要喝一次?他到底有沒有喝飽?

A:剛出生的寶寶其實胃只有彈珠大小

然後一個禮拜後只有乒乓球大小

所以他根本一口氣喝不下90ml的奶呀

只能少量多餐的喝

加上母奶非常好消化

所以寶寶會容易餓是正常的

我的經驗是

三個月開始

寶寶就能夠固定到三到三個半小時才喝一次奶

然後寶寶出生的前三天有自己帶便當出來

所以其實媽媽不要壓力太大太擔心

嘰咕比說的名言

餓一餐不會死掉啦!

雖然有點誇張

但是也是事實

媽媽放輕鬆

不要怕寶寶沒有吃飽

我記得蹦米乓出生的第一天只想睡

一睡就6個小時沒喝奶

我也傻傻沒餵

五天後奶漲到像石頭

如果第二胎

我會一出生就讓他先3到4個小時喝一次

親餵母奶的密訣就是多刺激奶就多

寶寶想喝就給

仔細想想他們其實花了好多能量在長大

兩個月的寶寶跟出生時差了快一倍的大小

所以當然容易餓咩!

我自己是很反對寶寶一出生就規定他四個小時才能喝一次

對我來說

那是很殘忍的事....

寶寶有自己的時間

四個月的時候

蹦米乓差不多四個小時喝一次就可以了

喝母奶的寶寶很奇妙

他們很會控制自己的食量

知道自己飽了沒

所以其實蹦米乓沒有因為喝太飽吐奶過

他真的很少吐奶(但我也有遇到過親餵母奶還是常常大噴射吐奶的媽媽,那也許就是胃太淺、腸胃比較不好)

有人說親餵母奶的寶寶因為都是自己控制食量

所以長大也比較不容易發胖

這點我就還沒觀察到啦,哈

 

 

 

 

 

 

 

 

 

Q6:我如何知道寶寶到底有沒有喝到奶?

A:可以看他的嘴角是不是有一些奶

然後有沒有吞嚥聲

大概一秒吞一次

一開始蹦米乓吸很快

就像在吸奶嘴一樣

啾啾啾啾的

後來我才發現他根本沒吸到奶

也沒有在吞

吞嚥聲是很明顯的

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幻想他有在吞

請保持理智,哈哈哈

一秒吞一次

應該不可能有寶寶一秒吞到兩次的

 

 

 

 

 

Q7:為什麼不擠出來呢?

A:根據我的經驗還有我看過的資料、書籍、網路上的文章、醫院的衛教、衛生所護理長的經驗談、我身邊看到的實際經驗……等等

都是說讓寶寶親餵奶量比較能夠持續增加

用擠的比較容易越擠越乾

但我也有朋友是雙胞胎

從一開始就用擠的餵到九個月

她說就是一直幻想自己產量很多這樣

我非常佩服她的想像力

因為我剛開始餵母奶也嘗試要用擠的

只能說我想像力不夠豐富

一邊擠一邊覺得自己好像沙漠一樣乾涸了

會很沮喪

根本擠不出什麼東西來?

努力半天才10 ml, 20 ml

加上後來葡萄乾嚴重變型又腫起來

根本沒辦法用吸奶器擠

因為太痛啦!!

請記住一件事

寶寶吸的永遠比擠出來的多

所以不要太在意ml數

阿當然我懶得洗奶瓶也是原因之一,噗

 

 

 

 

 

 

 

 

 Q7:我的奶已經漲到像石頭了,吸奶器也吸不出來怎麼辦?

A:請試著用手擠

影片如下

 http://youtu.be/zPOUCY2B-Z4

 對於一開始嚴重漲奶的媽媽來說

這招非常非常有效哦!!

我產後五天的大漲奶就是靠這招舒解的

 

 

 

 

Q8:如果我覺得乳腺有阻塞該怎麼辦?

A:最新的研究是冰敷比熱敷好

千萬不要亂按摩!!!!

我一開始不知道

拼命按摩還熱敷

結果更慘更痛

請記得如果已經腫脹變硬了

甚至有點乳腺快發炎了

趕快冰敷

我曾經乳房有幾個小硬塊在那裡

先放著不管它,注意觀察

然後寶寶在吸奶的時候

稍微按摩一下那個硬塊

慢慢的硬塊就消失了~

當然這時候寶寶如果願意吸是最好的

他們真的是超強擠奶器

五分鐘就立刻舒緩不適

阿如果寶寶不吸

可以用擠奶器擠

再不行就是用手動擠奶

擠到不漲就好了

不需要到排空

 

 

 

 

 

Q9:親餵過後我需要把奶排空擠乾淨嗎?

 A:因為我是24小時都隨時stand by在蹦米乓身邊

所以不需要擠出來有庫存(這篇是針對一開始想親餵的媽媽分享的,如果要擠出來上班備用,我覺得凱莉這篇文章超棒的)

親餵的媽媽不需要再另外擠奶出來

除非真的餵完以後還是很脹很不舒服

很奇妙的是媽媽的身體到最後會跟寶寶的需求達到平衡

而且寶寶喝奶時間到了媽媽才會漲奶

如果媽媽是一間工廠,寶寶是消費者

這家工廠就會製造剛剛好消費者需要的量

 

 

 

 

Q10:我的奶水真的夠營養嗎?

A:要餵母奶的媽媽真的要吃營養一點

我自己的經驗是魚湯超級有效!!!

有次喝了魚湯

那餐飯還沒吃完

已經漲奶到很痛

所以新鮮的魚是追奶好物呀

至於黑麥汁我是沒有太大的感覺

然後花生豬腳我也覺得不錯

月子期間我是照『瘦孕』的食譜吃

所以都很清淡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我沒有乳腺阻塞過

我覺得營養不一定要油膩膩

我沒有吃酒跟麻油來補

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這樣蹦米乓完全沒有長小孩出生時會長的痘痘

皮膚一直都很白淨

阿媽媽吃得不好寶寶營養就會不夠

像嘰咕媽9月初去泰國10天

我發燒感冒

家裡沒有人會煮飯

那個禮拜都亂吃外面乾麵什麼沒有營養的食物

真的有種內憂外患快被吸乾的感覺

然後蹦米乓明顯消瘦

胖胖臉都消了

等嘰咕媽回來

大家飲食正常

蹦米乓立刻胖回來!

所以媽媽真的要吃得夠營養

清淡但營養

奶水一定夠的啦

蹦米乓的體重一直都很沉

現在大概6個半月已經快9公斤

從滿月以後就是健康寶寶

10個人見到就有10個人說他胖嘟嘟養得真好

所以母奶營養是一定夠的哦!

媽媽一定要有信心

 IMG_3527.JPG

 

 

 

 

Q11:親餵的寶寶一次喝奶要吸一邊還是吸兩邊呢?要吸多久呢?

A:這就跟工廠的供需平衡很有關係了

如果只有親餵沒有擠出來瓶餵的媽媽

其實一次給寶寶吸一邊就夠囉!

因為工廠自己會達到平衡

且後奶比較多脂肪

寶寶有吸到後奶比較不容易餓

一開始寶寶也許會頻繁的討奶

也許一、兩個小時就要喝一次

但等到奶量追上來以後

大概三個半小時到四個小時再喝一次就可以囉!

蹦米乓是四個月左右達到供需平衡

每個寶寶情形不一樣

所以媽媽要注意觀察寶寶的情形

我只能說育嬰假應該至少要四個月才對啊!!!

 阿每次喝多久

每個寶寶不一定

我遇過一次喝半小時的

但蹦米乓是從來沒有喝超過10分鐘

大部份都是5分鐘就結束了......

一開始我會懷疑也到底有沒有吃飽?

但發現他也可以撐到4 、5個小時沒有找奶喝

然後我的肩膀越來越酸

很明顯的有長肉變重

就沒有太擔心了

 

 

 

 

 

 

 

 

 

 呼~!先暫時這樣

希望所有想要親餵母奶的媽媽都順順利利

有問題我們再來討論呀!!!

   

 

 

 

 

 

 

 註1:葡萄乾就是乳頭啦~

 

arrow
arrow

    janice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