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蹦米乓之前

哦不,應該說花枝出生後沒多久

我就在書局看到百歲醫師這本書

買回家看完然後就暗自決定要是有了小孩

肯定也是用這一招

畢竟那句

今天你不讓寶寶哭

明天寶寶就讓你哭

實在是太嚇人

現在想想這已是七年前的事

 

 

 

 

 

懷孕六個月

買了『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小孩不哭鬧?』

作者的文筆實在是太幽默

我在過年回高雄的火車上看到憋笑連連

差點又笑到要安胎

這本書提到的是所謂的『法式停頓』

還有許多的觀念都讓我拍拍手叫好

包括幫孩子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

有許多觀念都蠻"華德福"的

唯獨對於母奶和配方奶的看法我還不能認同

不過養小孩不就是取各家菁華來綜合成自己的教養方式咩?

對證下藥才是王道

 

 

 

 

 

快生的時候小英老師介紹我『超級嬰兒通』

它沒有百歲醫生這麼激烈

讓寶寶哭到自己睡著

這崔西保母是要媽媽觀察寶寶的情形

然後給予適合的教養方式

一度我把蹦米乓歸類在天使型

但滿月後我覺得他是極度需要安全感型

就是所謂的高需求寶寶

 

 

 

 

 

 

然後蹦米乓快滿月的時候另一個朋友借了我非常有名的『親密育兒』

這本書和百歲醫師可以算是對頭

完全不同的教養模式

寶寶哭了要立刻回應

不然他會對這個世界失去安全感

對人沒有信任

書中說若是用親密育兒教養出來的孩子

以後因為對自己有滿滿的信心也知道父母給他強大的支持跟愛

能夠更獨立

更敢探索這世界

甚至書裡還非常不以為然的說百歲醫師的作法怎麼會有人使用!?

怎麼有人可以放任寶寶哭了而不回應?

支持親密育兒的媽媽們甚至還說如果你要小孩不哭鬧

為什麼要生小孩?乾脆去領養個三歲小孩不就得了!

看到這裡我真的覺得如果我照百歲醫師的作法養小孩

政府沒把我抓去關十年好像是不應該的

 

 

 

 

 

 

但是

就在我對於蹦米乓一切的哭聲都極親密的立刻回應之後

換來的是媽媽手、肩頸痛到無法睡、再加上半夜無數次的索奶((是的,我遇到了很多親餵媽媽會發生的事,被當人肉奶嘴))

我的生活品質變得其差無比

24小時都保持在奇累狀態

半夜也一直處於備戰狀態

蹦米乓一個該該叫、一哭,我們就抱著安撫

到了半夜我沒有力氣抱著他起來哄

只好用最快的方式讓他冷靜下來

就是塞奶給他

但他也不是省油的燈

嘴巴好像裝了馬達

討奶頻率高達一個晚上至少15次以上

一個晚上是指半夜11點以後到天亮((天其實差不多4點半、5點就亮了))

短短5、6個小時起來這麼多次

根本就沒有要讓媽媽睡覺的意思

天天看天亮聽麻雀叫

好爆肝又好心酸

有人說躺餵很輕鬆

嗚嗚,但我偏偏就是沒辦法覺得那樣很輕鬆

一直固定同樣的姿勢側躺然後不能動

我整個背都僵硬了

肩膀痛到極點

常常是好不容易快睡著

蹦米乓找奶了

不然就是睡著了

蹦米乓找奶了,我把他安撫睡了

但自己已經睡不著

人真的累到極點的時候反而是睡不著的

蹦米乓出生後的四個月我完全明白這道理

也親身體驗

 

 

 

 

 

這時候我覺得不有點改變我可能會沒有辦法陪著蹦米乓長大了

我親密的把他養到很有安全感

結果自己先上天堂比較快

為了讓他可以一直享受有媽媽的同在直到蹦米乓生出蹦米乓二代((會不會想太遠,這位媽媽?))

我真心覺得媽媽要快樂、健康

寶寶才會健康、快樂

如果寶寶的親密感跟自信要用媽媽((甚至連爸爸也被拖下水))的健康來換

我覺得不值得啊~~~

我願意為了蹦米乓做許許多多的犧牲

從懷孕開始我不能擦指甲油了

就算頭髮已經像稻草堆一樣亂

也不染、不燙

為了給他最好的母奶

我也忍過了餵母奶一開始的破皮、刀割刺骨痛

但我覺得媽媽也是人

媽媽也有極限

我能夠給他的我盡量給

但是關於要多親密到什麼程度這件事

我好像已經達到臨界點

 

 

 

 

 

看著自己越過越沒精神

然後整個人因為睡眠極度不足而像路邊的枯黃雜草

突然想到『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小孩不哭鬧?』這本書

哦~!我曾經也期許自己生了小孩要優雅喝咖啡的

但是為了餵母奶我不能喝咖啡

是啊~這我也可以犧牲

我曾經多愛喝星巴克的啊

與其說是犧牲這麼沉重

不如說是因為愛呀~!

總之我根本就不是個能優雅喝咖啡的媽媽了

只要有空閒我就只想做一件事---睡覺

 

 

 

 

 

再把這本書翻出來看

立刻翻到小孩如何能睡過夜那一章

法國小孩大概兩個月大就能睡過夜((回頭看看蹦米乓,四個月了,噗吱))

然後總而言之他們能睡過夜有一個很關鍵的原因

就是法式停頓

法國媽媽在小孩開始哭的時候

不會立刻抱起來哄

她們會停頓個五到十分鐘

這時間不是不理會

而是用來觀察寶寶的需求

但這停頓也是非常的重要

因著這樣的停頓

寶寶學會忍受一點點的挫折

這個觀念我喜歡

畢竟人生不可能一切都是順順利利

我希望蹦米乓也能夠學習忍耐一下下

媽媽是人,不是超人

爸爸、媽媽很愛他

但是有時候我們有必須完成的事

例如:媽媽要拖地、打掃時,沒有辦法一直陪在他身邊

我盡力給蹦米乓滿滿的愛

但是人生不是只有滿滿的愛

後來我突然想到一件事

有點算是頓悟吧?

蹦米乓還沒滿月前被我歸類在天使型寶寶

((其實蹦米乓一出生我有一點點使用法式停頓在帶他,但後來因為捨不得他哭就決定改用親密育兒))

但滿月後變成高需求寶寶

這樣的轉變

是不是我造成的?

是不是我讓他變成了高需求寶寶?

我幾乎沒有讓他等我一下

或者哭一下下

總是即時出現在他身邊

 

 

 

 

他滿四個月開始我們給了他一點點法式停頓的練習

第一晚他竟然神奇的睡了四個小時沒有找奶

然後醒來以後又睡了三小時

再醒來又睡了兩小時

中間都沒有找奶

這美好的日子持續了兩、三天

我還是失眠

有人說我是因為荷爾蒙影響

也有人說我已經太長時間一直處於備戰狀態

所以一時沒有辦法放鬆

總之前天蹦米乓竟然半夜三點左右起來小哭的時候

我給他翻個身

他就一直睡到天亮

然後又有一、兩次睡到一半小小哭((不是號啕大哭))給他翻一下就又繼續睡

昨天他午睡我親眼在他後面偷看著他突然抬頭

四處看了一下

然後又自己趴下去睡著((雖然只睡著10分鐘左右))

但我真是以他為榮

在『為什麼法國媽媽能優雅喝咖啡小孩不哭鬧?』這本書有提到這個睡眠學習

其實寶寶的睡眠是很短的

大概一兩個小時就是一個週期

他們需要學著把這些週期連起來

所以有時候睡眠中會起來小哭一下

其實他並沒有清醒

我也發現有時候蹦米乓只是小小哭

但一被抱起來就變號啕大哭

那就是他的睡眠撤底被中斷了

我們其實就是在抱他之前讓他哭一下

有時候真的不忍心哭到五分鐘

就三分鐘也好

或者我們會躺在他旁邊拍拍他

不丟下他一個人在那裡哭

蹦米乓很厲害

我們第一次實行哭三分鐘的法式停頓

他呼天搶地的哭了一分鐘

然後就冷靜的小哭 

接下來就自己講話裝沒事

跟我們咕來咕去

嬰兒太聰明了

知道再演下去也沒戲唱

所以慢慢的他就變成小小哭

不會號啕大哭

就是哼哼哼一下

我們一樣讓他哼一下才抱

但會跟他說

蹦米乓,媽媽在這裡哦

在你旁邊陪你喲

你好棒哦!!!

慢慢的他好像越來越能獨處

自己吃手玩毛巾((最近很愛把臉用毛巾蓋起來))

或者對天空講話然後笑到嗄嗄叫或者尖叫

 

 

 

 

 

 

我真的覺得當爸爸、媽媽是不簡單的功課

各家學派看起來都很有道理

但是實際上用起來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小孩適合哪一招

我們還在學習、摸索怎麼做會對蹦米乓最好

其實也是要看爸爸、媽媽的個性吼

我一開始也是會捨不得讓蹦米乓哭太久

但後來轉個觀念想想

他也是需要學習等待一下

獨處一下

受到一點點挫折

其實大部份時間我們幾乎都陪在他身邊

很少時候會讓他法式停頓啦

呼~!真的是生小孩容易養小孩難啊!!!

阿但是我相信所有爸爸、媽媽都是最愛自己小孩的

不管是哪一招、哪一派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要先照顧好自己

要長命百歲、健健康康

才有辦法陪寶寶長大呀!!!!

 

阿蹦米乓現在從午睡中起來又哭了

他才睡半小時啊!!!!

我已經讓他哭了30秒

再兩分鐘

我就會去抱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